跳到主要內容

乳房攝影可能增加高危險年輕女性的罹癌風險

原文連結:Radiation Exposure From Annual Mammography Increases Breast Cancer Risk in Young High-Risk Women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 95th Scientific Assembly and Annual Meeting: Abstract RO22-04. Presented November 30, 2009.

據北美輻射學會第95屆年會(the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95th Scientific Assembly and Annual Meeting)上發表的資料指出每年進行乳房X光攝影所使用的低劑量輻射可能對原已是高危險群的女性造成比乳癌更大的危險,尤其是那些從年輕時就開始檢查,或是經常暴露在輻射中的人。

根據基於6篇已發表文獻的後設分析,那些BRCA1或BRCA2基因發生突變或是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若是在二十歲前暴露在胸腔X光或是乳房X光攝影的輻射下,會使她們的乳癌發生率相較於未受輻射影響者提高2.5倍(95%信賴區間為1.9~3.2)

來自荷蘭郭寧金(Groningen)大學醫院的Marijke C. Jansen-Van der Weide博士在他的報告中檢驗了9420名高危險群女性,除了上文所提到的結論外,另外假如接受了5次以上的乳房攝影會將罹癌風險提高2.5倍(95%信賴區間:1.6~3.9)。

Dr.Jansen-van der Weide表示,整體而言暴露在低劑量輻射下會使乳癌風險提升1.5倍,但這在統計上是不顯著的。在本分析中的女性平均年齡是45歲,累積輻射劑量則落在0.3到24mSv的範圍間。

Dr.Jansen表示女性在一生中平均有10%機會得到乳癌。相對而言,BRCA1突變的女性則有57%的機會;BRCA2突變則有49%的機會。對高危險群應該要在年輕時就開始檢驗,因為她們很可能在三十或四十歲時就得病了。

她(Dr.Jansen)向Medscape Radiology(譯註:這篇報導的出處)表示:「這樣的結果告訴我們年輕的高危險群女性應該要對乳房攝影非常小心,因為她們年輕,所以乳房組織較為紮實(dense),這會使乳房攝影的結果發生一些問題。我們應該找出替代性的檢驗方式。」

Dr.Jansen認為核磁共振造影(MRI)將是一個可能的選項,雖然它也有自己的問題。「MRI並沒有那麼方便,它較花時間,而且它的偽陽性機會更高,這使得高危險群女性應該要與自己的醫師好好的討論檢驗的策略,這是極為重要的。」

她強調乳房攝影對於三十歲以上的高危險女性不再是個問題,「對她們的檢驗仍然是極為重要的,但對於那些年輕女孩們我們必須找出一些替代性且非離子化的(nonionizing)的技術。」

「我們的研究結果是針對那些20歲以下的女性及暴露在輻射下五次以上人,因此,對於一名自25歲開始接受乳房攝影,且在30歲時已接受過五次以上檢查的女性而言,她的風險比起對照組是比較高的。至於三十歲以上的女性則無論如何都要很小心,每兩年就應該做一次乳房攝影。這是我們目前的想法,目前的分析只涉及六組研究結果,我想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以得到更多的結果。」

史東尼布魯克大學的Allen G. Meek醫師,也是這次研討會的主持人表示輻射對年輕女性的危險是眾所週知的。「目前的共識是未成熟的乳房對能造成離子化的輻射(ionizing radiation)相當敏感,因此我真的認為低劑量輻射在年輕女性的使用是個重要議題。」他也同意女性應該衡量乳房攝影的風險與好處並與醫師討論,「好處是可以早期發現,風險是檢查可能會誘發癌症。」

Meek醫師向Medscape Radiology表示這項研究將會令人們考慮使用如MRI等非離子化檢驗技術。他建議25或30歲以下的女性不應接受乳房攝影,但在30歲以上每兩年應該做一次乳房攝影,交替使用X光與MRI。

「BRCA是一種修復因輻射而受損的胞器的基因,當它壞掉的時候,你的身體在受輻射後修復的能力會變差,這會使你對乳房攝影使用的低劑量輻射更為敏感。我們認為這是這個研究的結論的生理基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管水球考

Photo credit: Crystal Explosion via photopin (license)   那約莫是intern到一半的時候。記得那天我放尿管就要大功告成,隨手拿起換藥車上的空針想把固定用的水球打起來結束這回合的時候,碰巧路過的護理師一個飛身順手抄起空針: 「且住!你這針筒裡面裝的是……生理食鹽水吧!」   我定睛一看,啊呀,落在換藥車桌面上的空罐子果然是生理食鹽水,顯然是在抽的時候沒有專心。 「多謝女俠提醒,不過……那可以幫我抽一管純水嗎?我得扶著尿管,不太方便。」

文獻管理軟體:關於ReadCube, Mendeley, Papers有時還有其他

出發點 我家的文獻通常是這樣來的: 我有訂閱 Science 的 編輯精選 跟幾個與我題目有關的 關鍵字 實驗室平均來說每週會有一篇書報討論 臉書牆上看似有趣的玩意 它們會先成為瀏覽器上關不掉的分頁,過一段時間或是瀏覽器當掉幾次之後,心不甘情不願的搬家到下載項目,然後很多時候就長住在那兒,直到碰到比較無聊的演講開始整理時才會發現有些東西其實下載了五遍。 使用習慣 會在不同的裝置和系統上面閱讀 尋找一篇文的關鍵字通常是作者、期刊、跟內容的隨機組合 提到依稀記得的文章卻想不起來時會覺得很焦慮 從這幾點出發,對我來說特別重要的特質是 跨平台同步 、 全文檢索 (最好聰明點)、還有 執行速度快 。 除了這些之外,當然隨寫隨引的引用工具好不好用還有推薦文獻如何也有影響,不過就我來說為了配合協作,引用工具還是配合實驗室,反正也不是那麼頻繁的用上;至於推薦嘛,雖然廣泛閱讀是很重要啦,不過即使沒有推薦功能文獻資料夾裡也都充滿了不認識的孩子,我想推薦功能大半還是滿足屯書癖而已。 Endnote 老牌的文獻管理,作為和 Word 搭配的引用工具來說,除了厚重了點還有搭配追蹤修訂功能有點容易當機之外沒什麼大問題,最近的版本似乎也推出了跨平台同步的功能。其實它也能從 PDF 解析引用資料或是用引用資料尋找全文,不過 PDF 閱讀器相當陽春,我目前只有在寫東西時才會打開它,並不在上面閱讀。 ReadCube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和 Wiley 推廣得相當認真的閱讀器,界面上也算漂亮。在文章管理上使用看起來像資料夾但實質上是標籤的處理方式。它雖然有跨平台同步功能,但只有付費用戶才能使用。 我一開始對於它的擴展 PDF 1 功能很感興趣,但使用起來其實還好,因為我的領域裡有不少論文本來就會用超連結放引用,但它的閱讀器本身卻不支援 PDF 原來就有的超連結,所以常常發生這篇論文沒辦法擴展,但原來的超連結又不能用,只好複製下來 Google 去也。擴展變成一個偶爾方便一些,但大多時候添麻煩的雞肋存在。 除了不支援超連結,它的 PDF 閱讀器在我的機器上 2 字體的渲染也有問題,比起 Acrobat自家的程式,字硬是模糊了不少,快速瀏覽的時候也常發生往後翻去的那頁空白了兩三秒才出現的狀態。另

ImageJ (1.51f) 在Mac OS 10.12 (Sierra)中會因為權限管理而無法使用Plugin

問題描述: 在將下載後的ImageJ資料夾搬到應用程式資料夾中後,程式可以使用但Plugin功能表下的項目消失。 系統資訊: OS Version: Mac OS 10.12 ImageJ: 1.51f  JAVA Version: 1.6.0_65 according to About ImageJ 1.8.0_111-b14 according to Control Panel Memory Assigned: 2854k of 7000MB (<1 li=""> No error message 原因: Mac OS 10.12為了解決使用者權限管理的漏洞,在執行應用程式時會建立一個隨機路徑的唯讀資料夾並把.app複製過去在其中執行(Gatekeeper Path Randomization)。這個作法會讓某些需要呼叫其他檔案的程式無法正常作用。   在ImageJ上,如果在Image>Show Info功能表(或Command + I)中的「ImageJ Home:」後面的路徑的開頭是"/private",那就可能是Gatekeeper Path Randomization在作怪。   將執行檔從應用程式資料夾中複製到桌面(Option+拖曳)後刪掉原檔再把執行檔複製回去可以修正這個權限問題。 參考資料: Sierra and Gatekeeper Path Randomization Kind and timely support from Wayne Rasband (NIH/NIMH)